产品推荐

宝鸡力邦机电有限公司
电话:0917 - 3246128
传真:0917 - 3218765
手机:13888888888
邮箱:baojilibang@163.com
网址:http://www.baojilibang.com
地址:陕西省宝鸡市新建路东段51-2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公司新闻

德力西集团2009年“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试题

文章来源: 阅读:次 2009-06-04

        为迎接全国第八个安全生产月的到来,进一步向员工普及安全知识,集团安委会特组织开展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德力西建设”为主题的2009年“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1、凡是德力西集团所属企业的员工均可参赛,试题和答题卡同时在《德力西报》公布,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积极组织员工参赛,员工也可以个人名义直接参赛。答题时务必在答题卡上进行。答题卡由各部门、单位汇总后(外地企业可邮寄)送总部集团安委会办公室。截止时间:2009年7月15日(外地企业以邮戳为准)。
        2、7月中下旬,集团安委会将从成绩优秀的答卷中抽取获奖名单。
        3、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奖金300元;
        二等奖2名, 奖金1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元;
        纪念奖50名,奖金20元。
        4、联系人:刘新民、陈纪益,咨询电话:0577-62730189,QQ群号码:3101069,电子邮箱:safety@delixi.com。
        邮寄地址:温州柳市柳青路1号德力西集团安委会办公室
        邮编:325604


一、单项选择题(将正确答案选出,在相应答题卡处涂黑,每题2.5分共50分)
1、根据国家现行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分工,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由(  )负责。
        A、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
        B、卫生部;
        C、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根据国家现行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分工,监督检查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监护情况,规范职业病的预防、保健以及职业病的检查和救治工作由(  )负责。
        A、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
        B、卫生部;
        C、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3、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方针是(  )。
        A、以人为本,标本兼治;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4、《职业病防治法》是为了(  )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根据宪法而制定。
        A、预防、遏制;
        B、预防、减少;    
        C、预防、控制
5、《职业病防治法》所指的职业病是:(  )。
        A、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B、劳动者因接触粉尘及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
        C、劳动者在工作中所患的疾病
6、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  )的各种危害。
        A、职业病;
        B、伤亡事故; 
        C、不利健康
7、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应当生产布局合理,符合有害与无害作业(  )的原则。
        A、不分开;
        B、分开;
        C、适当分开
8、停电检修时,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或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应悬挂(  )标示牌。
        A、“在此工作”;
        B、“止步,高压危险”;
        C、“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9、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应当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  )等卫生设施。
        A、孕妇休息室;
        B、职工休息室;   
        C、吸烟室
10、被酸碱灼伤后,应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立即(  )。
        A、用毛巾擦拭;   
        B、送医院;
        C、用大量清水冲洗
11、职工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  )日内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30;   
        B、60;  
        C、90
12、我国的“119”消防宣传活动日是(  )。
        A、11月9日;
        B、1月19日;
        C、9月11日
13、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期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职业病病人或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其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  )内,可以直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6个月; 
        B、1年;  
        C、2年
14、用人单位不得安排(  )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
        A、未婚女工; 
        B、女职工;
        C、未成年工
15、当打开房门闻到燃气气味时,要迅速(  )以防止引起火灾。
        A、打开燃气灶具查找漏气部位;  
        B、打开灯查找漏气部位;
        C、打开门窗通风
16、导致尘肺发生的主要因素是(  )。
        A、接尘工龄、粉尘种类、小于10μm的粉尘和累积接尘量;
        B、接尘工龄、粉尘种类、大于10μm的粉尘和累积接尘量;
        C、接尘工龄、粉尘种类、等于10μm的粉尘和累积接尘量
17、目前我国职业病发病率最高的是(  )。
        A、铅中毒;
        B、噪声聋;
        C、矽肺病
18、下列物质发生火灾时,不能用水灭火的是(  )。
  A、木材; 
        B、电气设备;
        C、毛、麻类
19、噪声聋是生产性噪声引起的职业病,工作场所操作人员每天连续接触噪声8h,噪声声级卫生限值为(  )。
        A、75 dB(A);   
        B、85 dB(A);
        C、88 dB(A)
20、中暑是高温作业环境下作业人员发生体温升高、肌或晕厥等疾病的总称。当作业地点气温(  )时应采取局部降温和综合防暑措施,并减少接触时间。
        A、≥36℃;  
        B、≥37℃;
        C、≥40℃

二、判断题(对的用“√”表示,错的用“×”表示,在相应答题卡处涂黑,每题2.5分共50分)
        21、放火有罪,失火无罪。(    )
        22、电流为100毫安时,称为致命电流。(    )
        23、对于在易燃、易爆、易灼烧及有静电发生的场所作业的工人,可以发放和使用化纤的劳动防护用品。(    )
        24、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本单位的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
        25、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为保证安全,应该装设漏电保护器。(    )
        26、在雷雨时,人不要靠近高压变电室、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在大树下躲雨。(    )
        27、生产经营单位可以因作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紧急撤离作业场所措施而降低从业人员的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    )
        28、禁止标志是禁止人们不安全行为的图形标志,其形式是带斜杠的红色圆环,图形符号为黑色,底色为白色。(    )
        29、职业性传染病有炭疽、森林脑炎、布鲁氏杆菌病。(    )
        30、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须请示领导同意。(    )
        31、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造成重大事故,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
        32、企事业单位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犯罪主体是直接管理组织指挥生产的企业职工。(    )
        33、高层建筑着火时,可以向楼下或楼顶天台撤离,但不能用电梯逃生。(    )
        34、步行或骑车外出时,遇红灯要注意来往车辆,慢慢通过,不得斜穿、猛跑。(    )
        35、《安全生产法》所指的危险品包括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    )
        3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是:①遵章守规,服从管理的义务;②正确配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义务;③接受培训,掌握安全生产技能的义务;④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的义务。(    )
        37、氧气瓶、乙炔瓶必须立放,二者之间的距离应小于5米,距明火不小于10米,并检查气瓶不能漏气,存放阴凉通风场所,不得暴晒,冬季禁止火烧。(    )
        38、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享有下列基本安全生产权利:①享受工伤保险和伤亡赔偿权;②危险因素和应急措施的知情权;③安全管理的批评检控权;④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权;⑤紧急情况下的停止作业和紧急撤离权。(    )
        39、当发现自己的住宅失火时,要沉着冷静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方面要及时向消防队报警,另一方面要组织力量将火扑灭于初起阶段。(    )
        40、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小型载客汽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其它汽车不得超过100公里。(    )